0133: 使命與心的極限、聖女的救贖 作者:東野圭吾

上週一連借到了兩本東野圭吾的書目,其中的心路歷程也隨之轉了個彎。「使命與心的極限」的架構、劇情不算新穎,可以說是有點老梗,而一看日本出版日期, 2006年... 讓我覺得昔日喜愛的東野是不是功力下滑,還是生產量大豐富,所以品質不能夠維持的很好......。而忍著沒有直接翻到最後一章(其實是我當天只帶一本書,直接就翻最後一章下班搭公車會很無聊) - 最後竟然還是很感動... 東野從本格派推理脫出,而是直指人心 - 有點極端吧,但又好像似曾相識,就在你我身邊的人心 - 讓人並不陌生。

而更甚的,湯川學系列的「聖女的救贖」更是提出的一種極端的意志... 湯川學表示這次的犯罪是一種幾乎的完全犯罪,近乎不可能,不合人性... 但又實質的發生了...  看著東野的小說,什麼樣的密室機關、不在場証明,漸漸的不重要了... 而是一種人心的刻劃... 可能看完你會嗤之以鼻,覺得作者只是為了騙出版費而掰出了個鬼劇情... 但是往另一方面像... 人之所以這麼的迷人,就是人心有時很容易被魔鬼所擾亂... 而有時,又根性堅強,對事物的執著程度而造就偉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