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9: 早晨時的「莫內花園」

因為載母親買菜的重責大任突然被我哥取代,我一看時間,九點又一分,的確該出門健行。只花了五分鐘就離開家門,十五分鐘後我已經走入了莫內花園的展場。

莫內死前已經成名了一段時間了,所以世上存有的畫作是相當的多。最令我喜愛的就是Musée de l'Orangerie的巨幅睡蓮作品 - 我還記得我在Paris的時候出示了過期了一天的Museum Card,不過服務人員還是友善的放我進入。而一進入整個廳堂,我那種感動、震撼,永生難忘,Claude Monet把他心裡的夢幻世界在這個世界築成,創造了一個天堂角落。

因為在看展之前我也先看了兩三本莫內的相關著作 - 我想最輕鬆入手、閱讀的中文作品應該還是首推美學推廣大家蔣勳的「破解莫內」,分析有序,有系統的把莫內的生平、系列作品依序介紹出來。所以一進展覽之後,腳步輕快的直接回滑入了空曠的展示廳,大幅的畫作,沒什麼人 - 看似棒極了,但那畫作前天殺的安全線相當的誇張,我看這次應該是有一公尺的長度了。幸好,大部份的畫作都令人激賞的,大。大幅的畫作,的確該遠觀,但也不該剝奪遊客近看的權利 - 視力低於0.8的人應該會連畫作說明牌的完成年限都看不清楚。

在展出的作品呈現上,說實在的這次的展出作品數量實在不多,應該是不到三十幅,票價再少個五十我覺得會比較實在,幸好這次的作品幾乎都沒有再裱上透明的玻璃,恐怖的反光夢靨終於不再出現。而因為大部份的畫作都來自Musée Marmottan Monet,一個我完全陌生的美術館,所以還是滿滿的新鮮之感。(只是,基本上知名大作應該也很難被借出展出...)

也因為這次展出的作品相當的不多,我想大部份的人應該二十至三十分鐘左右就會看完全部的展品,但請別就此離去,因為這次展內所播放的影片「莫內 浮光掠影」可是長達了一個小時 - 從頭看完,老實說比外面的展還有價值... 至於每次展覽我所關心的另一主題... Museum Shop,我覺得台灣商人真的是把賺錢的腦袋發揮到了極致... 以一個小展而言,所陳列出來的商品應該都比我在國外一些較中、小型的博物館還來的多...

期待下一個週末的早晨,就去看看花博,或是久違的MOCA!(嗯,不過也才一個多月不見而已,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