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1: 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 / 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

Zodiac – © Alphonse Mucha
Alphonse Mucha的作品是討喜的,我也喜歡了相當久的時間 - 可以說是第一眼看到他的作品就喜歡上了,因為無需再花時間琢磨,理解。與其抖一個學問大包袱扯上Art Nouveau,我願意直接承認我腦袋中比較能直接連結的有最早看到了Final Fantasy Tactics由人物設計師 - 吉田 明彦(Akihiko Yoshida)的人設風格,然後在Mucha的名字上轉點腦筋 - 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裡的主角也叫Alphonse。而不扯這些五四三 - 在踏上Mucha的祖國捷克 (Česká republika),特別是在首都Praha(布拉格),這一尊大神理所當然的足跡遍布,從咖啡館,博物館,還有一狗票的Souvenir Shop,絕不缺席。不過題外話一下,我比較喜歡的另一尊大神,Egon Schiele,這一隻實在是我的寶貝甜心。
Alphonse Mucha的博物館就在Praha的舊城區內,而熱愛博物館的我,連當地最大的美館術都沒踩了,但是Mucha曾妝點過的Cafe, St. Vitus Cathedral我倒是都沒忘掉。Mucha Museum當初一方面是因為錦囊羞澀,二方面我直覺的認為,我逛了Gift Shop也只愛他所繪的Zodiac(上圖),所以還是把錢省下來買果醬回guesthouse沾麵包吃比較實在 - 而究竟,總之無緣。

這次在台北的慕夏大展相當得讓我喜愛,與上次的夏卡爾展都讓我覺得是花錢買門票後不會掩面哭泣的好展覽。光展出品的量,上百幅的作品就值了。其實Mucha傳世作品中,比較有名的都是一些海報作品,所以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近半應該都只是石版水彩印刷 - 不過看到了等身的海報說實在還是,爽。

這次的展有系列的把Mucha的作品依年代、主題分成了幾份,而且除了意料之中的印刷作品之外,還有早期、晚期的油畫,裝飾資料集,室內設計稿,傢俱,精品設計稿,博覽會設計稿,銅像。在劇場海報設計方面,最讓我喜愛的一幅應該就是左圖幫法國名伶Sarah Bernhardt所繪的作品。

因為Mucha初期以劇場的海報繪製聞名,在前幾個展館不免失望 - 因為大多為石版水彩印刷 - 幸好這個情況在後面反轉了過來,Mucha因為紅了,可以在不同的領域上盡情發揮。小地方從幫餅乾作包裝盒,大到幫奧匈帝國繪製巴黎世博的維也那館介紹等相關出版品設計... 總之,這個展的確能見識到全方位的Alphonse Mucha。

這個展我是越逛越開心,而給我個人的驚喜則是在最後的展品上引爆 - Mucha幫布拉格城堡內的St. Vitus Cathedral所設計的水晶玻璃稿件 - 直接把我拖回了遠在歐洲的Praha - 私心以為,這個大教堂應該是整個布拉格最美的建築物!而也因為Mucha的風格比傳統中世紀的水晶玻璃畫來的平易近人 - 應該是美型多了,這間教堂的水晶玻璃應該也是目前我逛過了上百個教堂最喜歡的一個!

在欣賞完了慕夏的作品,想起故宮本館正在展出「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我也就快步向前了。因為故宮已經沒有我小時候所去的那種,安靜肅穆之氣,反而流露出比較多的是「百家爭鳴」的風格,我走在故宮裡,看見服務人員手持「請輕聲細語」的小搖扇,也算是天下第一奇觀了 - 因為我走過了上百個博物館,美術館,從來就沒看到過引導員們拿著,這麼,別緻的,小令旗。而整個故宮可能是因為早期格局的關係,沒有外窗,整個主館內相當的陰暗,其實不自覺的壓力很大... 最明亮的地方則是 - Gift Shop.

回歸主題,我覺得故宮這次花了不少的心思想要把這次的特展作出來。館長表示,文人畫比較不容易親近,所以可以在一樓就先看到了數位的呈現方式,而二樓的主展區 - 其實,因為人實在太多了,我選擇直接看VCR (遮臉 >_<) 故宮在一些數位互動的努力上也是可見,我會建議朋友有機會這個展過完水之後,去旁邊的數位展館玩一玩。

然後,我也與大家分享目前故宮展品中最讓我喜歡的一個作品是「筆有千秋葉」內的「明文徵明書呂梁洪詩」- 我很喜歡這樣的筆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