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3: 請偷走海報!:原研哉的設計隨筆集

首先,比較意外的是這本近三百頁的書看起來相當的輕快。在我搭公車回家的路上就看的差不多了,因為它的確是本隨筆,只是主角成了實力派的日本設計師 - 原研哉。隨著全球資訊的廣泛流傳,近年創產風又刮得用力,我們也有機會能多見識到這些非小說,非大作的文學作品。曾經當過二流的設計師,也曾經走過數趟旅行,人不要臉,天下無敵一點的說,看著原研哉的這份隨筆是心有戚戚焉 - 差別只在於兩人的等級差了太多。而不過,我想撇開天份、環境、機遇等不談,論努力,我也不及這位大師的百分之一,那麼即是有此戰果,並不意外。

在扯蛋一番之後,還是得說說這本書的好。因為是隨筆,所以夠生活化,但設計師的生活與工作融為一體的比例是相當的大的 - 某種方面可以說是幸福,因為生活處處為設計; 某種方面可以說是痛苦,因為職業病隨時隨起發作。原研哉與一些大師不同的是,他文筆不錯,可親,可愛,加上書中附上一些他創作時的作品,輔以他的文章,推斷一下他的心情,那是趣味。

我旅行,但並不是愛旅行,而是一顆心太貪婪,什麼都想知道。原研哉熱愛旅行,即使身為大師了,還是愛到不行的淩晨五點在機場徘徊。一樣的是,我們都熱愛博物館。除了一些歐美大館,文中他最常提到的竟是台灣的故宮 - 這讓我心中有愧,因為我總是身在寶山旁,而朝朝暮暮的在巴望著重回紐約的大都會、古根漢,英國的國家藝廊,法國的羅浮、奧塞、橘園...

設計大師親筆寫的,或是他人為之作嫁的書不少,但看來寫意貼心的這本是少有的。無論你愛不愛設計,愛不愛旅行,就端起一杯咖啡,簡簡單單的打開這本書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