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3: 畢卡索特展&嚴雋泰伉儷油畫展

Guernica,這幅在Madrid,沒來喔~
Roi Badadakharida,在Paris,也沒來 >_^
Picasso對我而言是個最為奇妙的藝術家。從小,我就覺得,他的作品真的是不知道在畫些什麼,實在是相當的浪費紙資源。奇怪的是,大家提到他的名字都是一面倒的好評,可見得果然台灣人一窩風的傳統是打小培養的。也因為我完全沒有藝術背景的關係,素描連一顆蛋都畫不出來,加上一開始設計創作的工具就是冷冰冰的電腦軟體,看的也是一些現代設計的作品,不但與藝術無關,較前衛一點的現代藝術也只見其型而棄之。

隨著看一些設計展而走進美術館,從外在的建築設計規劃而至內在的展覽品欣賞; 較為美型的攝影,當代設計作品我是看的如於得水,而文藝復興時期起至十九世紀的印象派作品也隨著我去過的數十個美術館而漸漸的喜歡了起來,但是我還是和這位大師離得很遠。第一次長途自助,走到紐約的時候,我可是恨不得把這位大師給掐死,因為我走到哪,都是他。MOMA, 是他,大都會博物館,是他,古根漢,是他,惠特尼,也是他,布魯克林,還是他 - 到底是有完沒完呀!!!


Picasso一生不但多彩多姿,而且他成名的早,活得也夠久,所以作品量相當多。他應該也是少數能在不同國家擁有個人獨立美術館的一位藝術家。(基本上我也只知道他和達利,達利的應該是在London, Barcelona都有專館,而且世界上也有一堆特展。) 這次在歷史博物館所辦的特展,就是來自法國巴黎的Picasso Museum (我在該館最愛的作品 - ),也因為在巴黎看過了他的博物館,加上為了節省經費,所以我後來前往Barcelona的時候就把他的博物館給放棄掉了,事後我相當的後悔,因為我開始了解這位藝術家是多麼的卓越,可惜來不及了。

Picasso作品固然多,但是風格是不斷在改變,這一方面雖然是因為他活得夠久,而二方面是他真的是位天才,而且願意不斷的自我挑戰與創新。年少時的我對他相當不以為然,是因為我無知的以為,他應該畫不出像文藝復興時期那般完美比例的畫吧,像是這幅由我最愛的Raphael的作品,The Madonna of the Meadow ( http://www.zoncheng.com/10_eu/016.html )。但是在看了他的專書之後我才知道我錯了,他十幾歲的時候就有能力畫出相當的作品,而至於大家喜歡的印象派作品,他也可以完成的,只是這些風格都不夠創新,所以一般提到Picasso的時候,名家或是評論家的重點都不會放在這些早期的作品上。從東京的丸之內,倫敦的White Chapel依序的看到了Guernica的複製畫後 (其實101的餐廳裡好像也有),在看完了BBC關於此幅作品的專輯影片之後,隔夜我在Madrid看到了這幅Picasso最讓我喜歡的作品 - Guernica,相.當.感.動。

Le baiser,嗯,沒來。
把焦點放回這次的展覽,一開始是失望的。走上二樓,因為史博館本身的硬體配置,作品大都被關在玻璃櫃裡,這嚴重的反光,讓我不知道我是來看展的還是研究光學的。不過我很喜歡一開頭的「Head of a Man」三連畫,可以看到Picasso在同一年對於同一主題的不同演繹。

走下一樓,凡人還是該待在凡間,感覺好多了!這次的展出作品不算少,而且有不少大型的油畫作品,這樣就算隔離線拉了起來,還是比較能釋懷了。少量的雕塑品以及舞台劇的costume design也提供更多元的角度讓我們了解這個藝術家 - 永遠會有新的驚喜吧!

這次展出的作品中,我喜歡的有La femme au stylet () , Glass and Pipe (),Le Sculpteur ()... 然後當然,最大的驚喜非玩殘Manet的The Luncheon on the Grass (Le déjeuner sur l'herbe) (原畫)莫屬。其實Picasso也有玩弄致敬過Diego Velazquez的名作,Las Meninas (Wiki),真的是相當有才的藝術家呀!

整個展就在漸入佳境的時候,要畫下句點。但並不是讓我覺得相當完美的句點。首先是在影片的部份,展出的是雕像作品的錄像,但感覺起來實在是沒什意義,我寧願把這個房間給封起來(不過逛累了想睡覺或是腳痠了還是可以服用的。) 然後是最後一個展區,幾乎都是Picasso的照片... 我覺得意義也不是很大。至於那擴建的紀念品賣店...

讓我把把焦點放回一般特展。

目前史博館的一般特展有兩個,「臺灣風情‧印象100-中華民國水彩大展」這個展我覺得大家可以看看,一定會看到熟悉的地方 (至少植物園就在史博館旁邊)。水彩風景,也是另一番的風情。

至於「獨白與對話-嚴雋泰伉儷油畫展」我個人還滿喜歡的,有不少嚴氏夫妻的油畫作品展出。一人寫實,一人寫意,有不少作品都深得我心,像是「浮雲變古今」,「敦煌印象」,「霜枝綴玉」,「微香冉冉」(),「山色有無中」。特別是「敦煌印象」四幅並列,讓人相當有感覺!可惜並沒有賣這個展的明信片,不然我必定收購一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