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5: 我所愛的拉麵

狂吃拉麵是近年才養成的習慣,但我不懂吃,只愛吃著自己覺得好吃的東西。以下是我記憶中曾經吃過的拉麵與很簡短的心得~

鷹流東京醬油拉麵蘭丸 中山店
消費時間:2017/9~2017/12/31 N訪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18巷6-3號


蘭丸是我平日一個人最喜歡的拉麵店,也通常,是我覺得最難排的一間店。即使我和朋友經過時,朋友不斷的嘲諷排隊的人群,但是我必需要說 – 蘭玉的叉燒飯最高!!!




對我而言,蘭丸的濃湯醬油叉燒麵(肉肉SP)說真的肉是太多了,所以點過一次後,後來二訪三訪四訪五訪應該有十訪了…我點的都是99元拉麵+一顆麵,再配上我心中的本體叉燒飯,這一天就不用吃其他東西了…

再讚一點,我覺得服務人員很棒 – 有次因為飯煮壞掉了,不夠飯量作叉燒飯…服務人員直接送我半碗叉燒飯… 這大恩大德我會銘記好久一陣~


雞吉君
消費時間:2017/12 2訪
地址:114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一段33號


雞吉君可以說是最近最受好評的新店,也是我最喜歡的豚骨拉麵「Okaeriお帰り吃碗拉麵吧」老板所開的新店。兩間店為了作出區隔,雞吉君的湯頭都是雞湯,口味也相當簡單,只有淡麗、濃厚、特濃三種,不過每次去都是長長的人龍在外…算是一種奇特風景。

一訪的時候挑了濃厚,不過真覺得有點過濃,好像有點在吃豚骨拉麵的感覺,也告訴自己應該是不會嘗試特濃口味了;二訪挑了淡麗,反而讓我想起蘭丸的99元拉麵…。當然,不得不說的是整個擺盤,碗的選擇,麵條粗細的搭配,我覺得還滿用心的。


原則上,這間店讓我在意的點反而是他的裝潢…相當的…明亮。相信不少手滑族,聊天族的來訪都會乖乖的專心吃麵…讓整個過程比較像是在…與美食戰鬥… 也因此,在二訪的時候,我特別帶了一本書去看…不然整個吃麵過程,覺得自己有點像飼料雞 (我有加麵)。

對了,除了拉麵之外,還有叉燒飯。可惜在吃完之後,我想,應該不會再點了…。


哲麵
地址:108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20號
消費時間:2017/12 

第一次吃到結成塊的拉麵 - 原來以前經過百次而不入是種眷顧。

一蘭
消費時間:2010/12; 2015/10; 2017/12 

在三個地方吃過,分別是大阪,廣島,以及呆北。在大阪的時候我記憶特別的深刻,因為在冬天排了一個多小時才吃到,現在想起都覺得有點痴呆。在廣島的時候比較驚豔在它的店面,不再是熟悉的像K書坊式的店面。






總算不用在K書坊吃麵了...
至於回到台北,雖然因為剛好挑了一個非用餐時間所以沒排隊,但看到那價格實在有點傷心。平心而論,我覺得一蘭拉麵算是好吃,但以這個價格,加上可能要排隊,我想我應該不太會再台北吃一次了。



Okaeriお帰り吃碗拉麵吧
消費時間:2015~2017/12 N訪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60號


Okaeri不知不覺得也已經成為排隊名店。比較好家在的是,它是能訂位的。Okaeri的招牌 -濃蒜豚骨拉麵在我瘋狂的時候曾經是連續的好幾個週末都連著吃。還好,人會長大,拉麵店又不是只有一間。但回首來時路,Okaeri至今依舊是我最喜的豚骨拉麵店,也是我招待許多好友的拉麵首選。


不過呢,看著口袋越來越空,平常一個人的話,我會想試的,則是中山站旁的蘭丸。

雞二拉麵
消費時間:2017~2017/11 N訪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文昌街30號
電話:02 2709 9672

雞二拉麵走二郎系風格,所以一定吃得飽。其逗趣的公仔像就在外招搖著,所以雖然在巷子裡,但並不難找。最推的當然是下午兩點半起跑的雞白湯拉麵,吃了三、四次了,還是很喜歡。相較與鳥人、雞吉君較為濃厚的風味…肚子日漸隆起的我,還是比較偏好清淡一點的雞二拉麵啦…。
小雞二拉麵 - 因為量太多,當初看到的時候我還自作聰明的和朋友說這是大碗的...
只是這時間,有點讓人為難,但也幸好是這時間,所以通常不怎麼需要排隊…。


鳥人拉麵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07巷5弄9號
消費時間:2017/9~11 2訪

以雞湯為主的拉麵店。口味喜歡,裝潢喜歡,加上近期風潮過了,分店開了,不太需要排隊,價格又勉勉強強過的去,可以說是心血來潮吃雞湯拉麵的首選 – 畢竟雞二拉麵那個限量時間,有點不人道。


鷹流拉麵 台灣本店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27弄14號
消費時間:2017/6



鷹流拉麵 台灣本店在我第一次去的時候,一踏近門,說真的我覺得好像跑到一間台灣傳統茶室… 可能和這間店的前身有關(?) 這間店最有名的除了1號超級濃拉麵之外, 9號的鷹流沾麵應該也是我在台灣吃過最棒的沾麵 (不過最愛還是東京天空樹裡吃的六厘舍…)

好啦,那回過頭來說說1號超級濃拉麵 – 吃下去的時候我還以為在吃奶油義大利麵,真的是有夠肥呀…雖然美味…也讓我在二訪之後就再也沒有再去吃過… 這種回憶,一直到雞吉君的時候,又被喚起…

麺屋大河
地址:石川県 金沢市 堀川町 6-3
消費時間:2017/7

在金澤的第二天,因為提早的結束了之前的行程,所以意外的來排這間連當地人也很喜歡的黑味噌名店…。麵條相當有勁,湯頭是滿特別的,可以說是我在金澤之旅吃了最好的一餐~






霊場恐山 蓮華庵 - 大湊/定食・食堂
地址:青森県 むつ市 田辺部字宇曽利山3-2
消費時間:2017/7




誠實的說,來這邊沒有什麼選擇 (只有一間店。)
福籠
地址:東京都 台東区 柳橋 1-13-4 丹羽ビル 1F
消費時間:2017/7
在這邊吃著拉麵的時候,已經是JR Pass的最後一天了…都已經晚上八點,我還在幻想能搭新幹線去哪裡...


徳島ラーメン麺王高松駅前店
地址:香川県 高松市 寿町 1丁目1 高松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1階
消費時間:2016/10
因為就住在這間店的巷子裡,加上沒有機會去德島…所以在離開高松前就打定主意要吃看看。吃起來的感覺就是很像…魯肉麵… 因為滿鹹的…當初應該買碗白飯來配才對…




屯京拉麵 - 超值東京豚骨拉麵
地址: 10491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141號
消費時間:2015/12

每次下班騎車回家的路上,總是會看到人龍一條條的在騎樓裡排隊。挑了一個晚上和朋友吃過後,覺得算是物有所值,每次經過都想再訪,結果卻總是被人龍嚇到一次也沒有再去訪過…

值得一題的是我還滿喜歡它的裝潢設計,特別是樓梯間的吊燈~

六厘舎 TOKYO スカイツリータウン・ソラマチ店
地址:押上1丁目1−2 東京ソラマチ 6F
消費時間:2014/6


簡單的說,是一間幫我定義什麼是沾麵的店。因為這也是我第一碗沾麵 - 吃完之後我以為其他家的沾麵都和它一樣好吃 - 原來是個誤會...,天大的誤會…。



阿夫利 [AFURI] 原宿店 - 柚子塩らーめん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千駄ヶ谷3-63-1
消費時間:2014/6


阿夫利在呆玩也是很有人氣的一間店,以其特殊的柚子口味拉麵為其招牌,風味別致。可惜我可能太傳統了…就算後來再到了東京,也沒有想再二訪…。


三ツ矢堂製麺
地址:  東京都目黒区上目黒3-3-9第二牡丹ビル1F

消費時間:2014/6

在吃完六厘舍之後,我天真的以為沾麵都是很好吃的。所以一看到幾次三ツ矢堂製麺,上網查了查評價好像也不錯,一看到店裡空無一人,不禁見獵心喜,立馬走了進去。不過也許是嘴拙,我只記得吃了以後滿想吐的


山嵐

說起這間店呀,我首先想到的是已經斷炊的漫畫 功夫旋風兒。山嵐,其實是柔道的一種投技。山嵐拉麵,則是北海道札幌名店來台所開的分店,湯頭濃而不膩,意外的湯汁好光光還好滿足。



鬼金棒
地址: 10491台北市中山區長安西路19巷2弄35號
消費時間:2017/10

鬼金棒有名的不就是辣麻味噌沾麵嘛~ 因為小弟不太能吃辣,所以雖然中山區是我的主力活動範圍,但是這個系列一直是過門不入。


一天,朋友找我,很明顯的又和女朋友分手,在他看了食記之後,這間店就中選了。朋友點了辣麻味噌沾麵,而我則是點了一般的沾麵。除了記得那叉燒很肥很大塊之外,我還記得那天我有在全家買了葡萄口味的軟糖,晚上則是接著在一間叫柯芬園的咖啡店點了像魯肉飯的咖啡冰沙。



麵屋武藏
地址: 10491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8號
消費時間:2017/10


這間拉麵店聞名已久,一個下午時光,看完電影,意外的在轉角看到這間拉麵店。
點了招牌之後,我安靜的吃完最後一口麵,心平靜氣的走了出去。

完。

橫濱家系拉麵 特濃屋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7巷22號
消費時間:2017/10

又是一個看完電影的下午,我記得那是個下雨天。在大雨中蹉跎一陣,我選擇沒試過,但評價好似不錯,走著走著就到的橫濱家系拉麵 特濃屋。依稀記得,那海苔好大一片。

完。

---
其他 - 那此已經忘了味道的拉麵們…

白樺山莊
http://shirakaba-sansou.com/
消費時間:2008


查了一下,滿意外的第一次在日本吃拉麵也是快十年前的事情況。因為本身並不是一個拉麵愛好者,走進白樺山莊只是在台場逛Aqua City時,意外看到類似拉麵共合國之類的大集合而走進去。當初為什麼會挑選白樺山莊,也應該只是老板面善,或是拉麵的layout –或是比較正式的說法,food presentation比較喜歡,就進去吃了。

至於美味這個部份 – 在台場走了一整天只吃一餐,我想,應該是滿好吃的XD

題外話,逛了台場一整排的百貨,讓我不得不衷心的佩服日本人的企劃能力,能這麼多棟的百貨連在一起還各有千秋,讓人肯一層一層的走下去而不厭煩,不容易。

餃子の王将 - 至少我還記得,它得餃子我不喜歡XD
消費時間:2010



黒門屋ラーメン 総本店
地址:大阪府 大阪市中央区 日本橋 1-21-28

消費時間:2010





丸幸ラーメンセンター 基山本店
http://www.marukoura-men.com/
佐賀県 三養基郡基山町 小倉 1642
消費時間:2013


名人滿多的 - 只是我還真忘了為什麼拍麵...


博多一幸舎 博多本店
https://www.ikkousha.com/

地址:福岡県 福岡市博多区 博多駅前 3-23-12 光和ビル 1F
消費時間:2013



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四段12號


玩笑亭拉麵なんつッ亭Nantsuttei
地址:好像關了?!
消費時間:2016




麵屋壹の穴 ICHI 壹の雞湯拉麵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37巷22號
消費時間:20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