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 第一次的歐洲自助旅行 - 第三站,義大利 Part I.羅馬


因為網路上的流言,在Rome的Station或是metro我都十分的小心我的包包和行李箱。我一出車站,一個Taxi driver就靠了上來問我要不要搭的士。因為我確認過旅館離車站只有幾個路口,於是把地圖拿給司機,表明我不需要搭車。'oh, it's pretty far...' 他眉皺得深極了。


我聽你在放屁,最好拉行李箱背包包走十分鐘是pretty far啦~ 找到hostel以後,我洗個澡,確認廚房狀況後,拿出從台灣帶來的泡麵...只見clerk拿出一鍋pasta... 天呀,連晚飯都是免費的,這太美妙了啦!那我的泡麵就當明天的中餐吧!!!

吃完飯後和西班牙室友,馬來西亞兄妹開始扯蛋。西班牙室友是個廚師,非常好命的全世界都快走透透了。我問他說為什麼有這麼多時間 - 假多呀,每年有一兩個月的長假 @@ 講的一付理所當然,讓我突然覺得好像我是白痴一樣 =_= 馬來西亞兄妹比較關心的是台海的政治問題。我大致上的講了一下以後,的確,在場還真的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台灣一直是大陸的一份子。說真的這個問題,很難,也其實很簡單,只是不知道以後考歷史的時候正確答案是什麼。

因為聽說光逛Vatican就要花上一天,我也就不再睡前找資料,劃路線圖了。一早到了Vatican,看著城牆被人牆包圍著 - 原來大家都在排隊要進Vatican Museums。加上我去的日子剛好免費進入 - 差不多兩個小時以後我人才從牆外到了牆內。


別的博物館空了一大塊地就為了放一尊雕像,這間museum可是'隨意'多了。一整列的石像像是路邊攤一件五十的在大拍賣不說,抬頭一看也是一件又一件的壁畫。足見西方世界數個世紀以來,宗教治國的威力... 而隨著走道的蔓延,一間又一間的gift store也伴您其遨遊其中。最後的Cappella Sistina也讓整場博物館之旅劃下最閃耀的休止符 - ,Michelangelo 真是天才呀 ~


After hundreds of years, she is still the queen of the great ocean.












很快的就逛完了這個Musuem. 但並不是太愉快,因為真的有太多的觀光客了。當你還駐足在'什麼'之前,你的身體已經先被擠到'那個...@@ 而當你有意識的時候,你應該已經換了一個小房間,準備爬樓梯到下一個廳參觀。建議喜歡藝術作品的朋友,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的為了免錢而故意挑 free entry日子參觀...

因為下雨,我沒有辦法再逛Vatican, 我只得搭metro回hostel拿傘。在Termini的前一站,車廂門要關起來的時候,也同時聽到一個白人男子的哀嚎 - My Camera!!! 傳聞中的義大利竊案就在我眼前上演... 而乘客們也只能安慰他,just forget it...

回到了Hostel以後,我和新房客打了一下招呼.. 才下午兩點,可不能呆坐在旅舍呀!我撐起紫色小傘往外衝,巧遇了加拿大室友夫婦,警告了他們務必小心自已的貴重物品,就前往我在Italy的第一個Basilica church -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也是被許多設計名家玩出來的作品。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它的青銅門,很有紀念Christian martyrs的味道。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的對面就是華麗的Piazza della Repubblica. 穿過以後我迷了一下路,一個頗帥的義大利警官指點了我一下,我朝向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走去。



重覆一下我所說過的話,如果Paris有數不完的宮殿,那Rome就是逛到最後都會興緻缺缺的大小教堂。雖然我在Rome沒有走進去半個Museum, 不過我想往往一棟church的價值更勝其他國家的一些小博物館... 況且即使就算在Italy, Rome的教堂基本上都是可以不花錢就進去轉轉的。

我喜歡,坐在椅子上,讓我發軟的雙腿休息, 見證祈禱者們的faith, 回首依舊是看不完的璧畫...但是我討厭無知的觀光客照相不關flash!!!

又逛了一個有名的大教堂 - 其實已經對我無所謂了。您或許會嘲笑我的無知,不過又自問你能對一個陌生的觀光景點有多麼的了解 - 要作深度的旅遊, 那你了解你家樓下便利商店的興亡史嗎?







在回Hostel之前,我又多趕了一個Piazza Vittorio Emanuele II. 這算是一個比較少觀光客來景點,也因為沒有觀光客原力的加持...我其實是滿恐懼的 - 不過心裡想的很簡單的就是,真的,爛命一條,來吧。

晚上Hostel上映的應該是,The Fifth Element, 一部我最愛的影片,雖然是十二年前左右的電影了... 不過看到Jean-Paul Gaultier所製作的costume,感動依舊。看完電影以後我開始拿著地圖劃著明日的路線,再訪Vatican吧!

在去Vatican前我偷跑了一下Piazza del Popolo. 因為到的時間太早,所以只見一般小市民在趕搭公車上學上班的感覺很是奇妙。想想,泉水流動依舊,但是再過把個小時,這遍廣場即將充斥的是異國的來人,有趣,有趣的。







Vatican當然是不錯的,能在異地看到ROC國旗的感覺更是另類。一方面是親切的,當然感受到外交無力的悲情是更多一點的。就像是在NYC的聯合國總部前身陷旗海,卻找不到自已... 那種感覺只有遊歷多國的朋友才會很有感覺的吧,我想。

Castel Sant'Angelo的確看起來值得一遊。但就像我西班牙室友說的好,只要付門票錢的地方,我就不去。何必,因為正對著它的Ponte Sant'Angelo一排雕像都需要你的致敬。





我又穿過了幾個廣場,教堂, 噴泉... 不得再次的讚嘆,整個Rome根本就是一塊超大的Museum, 就算迷路。轉轉心念,你不用憂慮時間浪費,因為一直精彩。

中午很笨,找不到本來想前進的Gelato店,不過我自備的泡麵則是快變成冰條了... 邊吃邊啃,還可以看到不知道哪來的白痴跑進噴水池裡洗手... 說真的,我也需要找間店上上廁所,進了對面的麥當當打發打發。看著一群學生聊著天,應該是校外教學吧,因為對面正是Pantheon。陽光灑下,今天也很適合逛Pantheon呢!

承著陽光,我走過了Monument to Vittorio Emanuele II,算是最適合看遍Rome景色的building吧。裡面相關的展也可以消磨一下時光,然後我穿過幾片遺蹟 - 基本上我迷路了。







會迷路的主因是因為我在遺蹟中看到一群觀光團,然後我就自作聰明的,想說我只要跟著團走,應該會看到一些什麼特別的東西吧...只是沒有想到一個入迷,再回首,我也不知身在何處。



看著下班的學生腳步輕快,其實我也不算是太緊張的。因為我更傾向走入不那麼熱門的區塊 - 那將使得我的旅行不凡。 我經過一片ruin,然後只見一堆貓在其中穿梭... 因為某人的影響,整趟歐洲旅行只要是和貓有關的事物,我總是特別敏感... 我多瞧了幾眼,Torre Argentina Cat Sanctuary. 然後我該,吃點東西。

中午沒有吃到gelato我很是抱憾,我特別的挑了一間當地小孩喜歡的店... 美味,物超所值!!! 我在店裡待了一下,然後看了一下地圖,先朝了我最有興趣的城中小島走去。

這次歐洲旅行的幾個城市裡都被河流穿過,而河中的小島也有趣。 Isola Tiberina 不若Paris / Berlin中的兩島來的特別,但專愛觀光客的店倒是沒少。



走著,到了我很愛的Circo Massimo. Circo Massimo是古羅馬的競技場,不過現在則變成一遍綠地。 有人在慢跑,有人在踢球,有人說愛。 我喜歡那種很空曠的感覺,因為不會沒想到才幾步之遙,就是一群聒噪的觀光客呢! (因為附近有很熱門的景點...Santa Maria in Cosmedin的The Mouth of Truth)

我當晚的終點目標是在Rome東南一角的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因為我想多看幾個點,我挑了比較少人走的小路。走著走著,哇靠,變死路了... 而我已經憋了快兩小時的尿...我得承認,當下我真的很不要臉的,想要就地解決...


不過後來還是不要臉的到了一間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的什麼建築物裡,和主人借了一下廁所。唉,憋尿真的是歐洲旅行中比較不愉快的部份 - 因為我是絕對不會付費用公共廁所的,叫我吃館子也是沒門...那... 說真的我還真該記下我在哪些地方上過廁所,那該是不凡的回憶... @@

夜深了,我還在往San Giovanni in Laterano的路上。我對自已的方向感,識別地圖能力有絕對的信心... 但是隨著天色暗了... 我上了山坡,我下了山坡,我走過小城門,我經過了大醫院... 最後走過一大塊的廣場,我才得笑出來。我到了。

那天的San Giovanni in Laterano有著特別的儀示,但是許多觀光客也還是故我的來去。我倒是很乖,安靜的坐在椅子上... 真的累了,很累了。隨著儀式結束,我和附近的教友握著手,微笑... 我並不是一個人。






出了church, 我搭了metro 回到hostel。用msn和認識了七年,但是沒見過面,沒聽過聲音的網友 - Dinny.她和我約在Piazza di Spagna名牌街,Dior的店門口... 這,的確是個好主意呢 !因為我還滿愛window shopping的 ^^"

在Rome的最後一個整天我的想法是以Colosseo ( Colosseum )為起點,然後走到Piazza di Spagna. 因為我沒有想付費的進去任何Rome的景點,我倒是在中午就到達了Piazza di Spagna. 徒中,就是ruins, monuments, fountains... ruins說真的看不出什麼東西,就是一堆很老的石頭。monuments 對整個詳細的西洋史沒研究,對我沒意義,fountains嘛... 的確是不錯。但我總覺得在羅馬走的就像在吸毒,你會覺得這些雕像、藝術品,理所當然的就像...你家樓下的7-11 或是全家...- 是你生活上的一部份。

我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忍住的第一次在整趟旅行點了McDonald全餐... 可能是為了上廁所上的心安理得吧。Rome很少看到速食店,McDonald算是其中存活的最好的一支了。當地的小鬼們也很愛麥當當,常常總是滿座...。

我在Piazza di Spagna逛呀逛了,又逛到了Piazza del Popolo。下午的Piazza del Popolo, Rome和昨天我一大早遇見的它不太一樣,有生氣多了...討喜了一點。







總算是到了約定的時間,Dinny一身大衣的迎面走來,她是個可愛的孩子。 我們聊的不錯,不過主題就繞著她那可愛的混血男友打轉了... ^^" 因為在Rome長大,Dinny即使在小街小弄也是穿梭自如的,然後把我帶到Rome最宏偉的Fontana di Trevi... 滿山滿坑的人,我當下就懶得拍照了...

沒有許願... 某種層度上,我是個沒有什麼慾求的人... 也許也許有吧... 但有些事是求不來的吧... 錢能搞定的事都不是問題... 只有人事,才是唯一問題。

Dinny 說她肚子餓了,她帶了我吃了一間好吃的Pizza,點了三球1.80 euro的cone...我們談話,嬉鬧,然後她指點我不要買票搭公車... 這羅馬的最後一夜還算不錯。 翌日一早,我和室友們,hostel的服務人員道別... 下一站是,Firenze.





沒有下一次的歐洲之旅 // You and Cat, The Only European Trip
第一站,巴黎 Part I (連結)
第一站,巴黎 Part II (連結)
第二站,巴塞隆納 (連結)
第三站,義大利.羅馬 (連結)
第三站,義大利.佛羅倫斯 (連結)
第三站,義大利.威尼斯&米蘭 (連結)
第四站,柏林 Part I (連結)
第四站,柏林 Part II (連結)
第四站,柏林 Part III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