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8: 哲學家們都幹了些什麼?:偽專業哲學史觀察筆記 心得


#哲學家們都幹了些什麼?:偽專業哲學史觀察筆記

#在看完了「哲學,可以吃嗎?」(link) 感謝網友推薦了這本超入門超輕鬆的哲學史觀書籍。只是,我本來預期的是一本大約200頁初頭,像輕小說一樣,能吃個飯就翻完的小書,沒想到在圖書館取書的時候嚇到了…原來是一本快500頁的台灣紅土磚書。結果我就揹著這個磚,從中餐看到咖啡廳,過馬路也看,搭公車也看,晚餐排隊也看,吃麵也看,洗澡前終於看完…

上述這堆廢話,只是要說明,這書是有點厚,但是很好看,讓人愛不釋手。如果你熱愛PTT八卦版裡的知識文,那這本書的每一篇你都會情不自禁的想點個讚!!!


哲學之前對我而言,總之就是廢話,什麼唯心,唯物論,什麼自由意志,什麼權力意志…總之就像虛無飄緲的空談,感覺就是吃飽太閒的人找自己麻煩。

但另一方面,哲學這個框其實很大,只要有對有「在思考」的人,就像空氣一樣的無處不在。嚴格來說,哲學/ 科學/ 宗教這三門學問互相牽引,都是在解決「人」的問題。講白話一點,書群裡最容易有共鳴的商管類書籍,提供了我們工作或是自我管理的解決方案或是看事情的角度;而投資類書籍,則是為了增加荷包的收入…而哲學,只是要幫人類解決一個更大的課題,那就是人為什麼活著? 該怎麼活著? (當然這是非常膚淺的說法與認知)

這本書我覺得題目下的好,以歷史的發展帶出了著名的哲學家,並對其所架構的哲學認知作簡單有趣的說明,來與一般大眾介紹這門學問。在看的時候我一看用語就能明顯的感受這是中國作者的口吻,反正也挺接(中國)地氣的,所以閱讀上不成什麼問題。*

內容上,我在哲學上就是個草包子,加上這本書的Reference是0。所以我想大方向,當娛樂科普書不是太大的問題,而且很棒!!! 但是如果要細究每一個字,或是當哲學專門書,是有困難的。

前面說到,哲學/ 宗教/ 科學或是更多的學問是互相撞擊的,所以本書也會簡單的提到宗教 (主要是基督教與佛教) 與科學 (幾何/ 力學/ 相對論)。現代人太忙,資訊量太多,光窮忙或是享受當下就來不及了,但也別像以前的我覺得哲學好遠好遠。畢竟人的經驗是不斷累績的,文學、美學、知識、各種娛樂的厚度都靠哲學的底蘊撐著。有了對哲學初步的理解,相信會更能享受這個世界。

至於,「想更多」的人們,其實我滿認同作者在結尾的部份觀點。我就不引用以免引戰了,鼓勵大家找來看,建立屬於自己的「哲學體系」。

*某些時候也挺感慨的,就是這種科普類的書,台灣市場可能不大,所以比較少有作者去寫,但中國作者在談古(只要不論今)那大抵作品還滿吸引人的。(可能也都被台灣出版社挑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