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心得書摘

由André Kostolany撰寫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Die Kunst über Geld nachzudenken)是本投資理財經典,這無庸置疑,但一個台灣人頂著大師的書名加上實戰書三字,必然要充滿勇氣,不然可以預期的是雖然幫助了不少新手更了解這部經典,但冷嘲熱諷可能也少不了。

原著的中文版我也看過,但書中的不少金融商品、市場,可能已成歷史,像是德國已經沒有馬克,法國沒有法郎。所以翻閱時不免會有種在看歷史書的感覺。這本實戰書依著原著的章節,以近代呆玩市場為例,我覺得內容上會更貼近台灣的投資者。反正經典終有看完的一日,兩本都可以找來一閱。

閱讀的過程中,我剛好也看了巴菲特恩師(?)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台譯: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的第四版。這本書雖然也是經典,但第一版於1949年出版(那時候連我媽都還沒出生,中華民國中央政府剛要遷來台灣…),2003年作者仙逝已久,第四版得由他人進行校訂、註釋,補充近代的市場的現況及案例,不然一般讀者可能難以融入。閱讀「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其實會有著相同的感覺,因此我覺得用一種看補充講義的心態來閱讀這本書,可能是最佳解!

以下是我從本書受益的段落,與大家分享 :)

比喻股市與經濟的關係

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再折回來。在整個過程中,狗就這樣反反复复。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跑了四公里。股價指數的走勢像狗,指數期貨的走勢像狗的影子。


台股指數2008年1月—2018年8月16日的周K線圖(翻攝自: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為什麼狗總是會回到主人身邊

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是投資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是指股票價格無論高於或低於價值中樞(稱為均值,英文為mean),通常會以很高的概率向價值中樞進行回歸的現象。漲得太多了,就會向均值移動而下跌;跌得太多了,就會往均值上升移動。


所謂均值,並不一定是一個固定不變的數值,而是會隨著時間改變的。在多頭趨勢中,均值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向上移動;相反,在空頭趨勢中,均值則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向下移動。


心得:喜歡狗狗,所以喜歡這個比喻!
---

大盤指數會永續,但個股則未必

如果將“主人與狗”的相關含義運用在指數型投資,如ETF或指數型基金的進出操作上,幾乎套用在全世界各主要股價指數上都是可行的。然而,若要運用在個股的進出操作上,就會導致極高風險。這主要牽涉兩個問題:個別公司可能會被淘汰,以及個股的股價容易受人為操控。


(翻攝自 Money 錢雜誌)

在股市中,只有贏家和輸家,你就算懂得再多,若最後是以賠錢離場的,那麼頂多也只是個愚蠢的專家。


無論在全世界哪一個地區、哪一個國家,只要是猶豫的投資人多的地方,那個地區或國家的股市暴漲暴跌的現像也就愈發明顯。


當這些固執的投資大師們開始表達股市已經過熱,或缺乏更多的投資機會,或者他們想要保留更多的現金時,降低投資水平,為之後股市的可能修正而做準備將是你最好的選擇。往往事後市場會驗證他們的觀點是對的,儘管不是馬上(因為他們看得很長遠,所以也不應該會是馬上被驗證),然而經年累月下來,時間早已成為他們最好的戰友,因此,時間總會站在他們這一邊,證明他們是對的。


台股指數自2008年1月—2018年8月21日的日K線圖(翻攝自: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大道至簡,而股市背後的道理就是人性,只要人類無法擺脫貪婪和恐懼的天性,那麼股市的暴漲和崩盤將是永遠分不開的搭檔


如何培養與建立這些金融市場投資的原則?最有效的方法,是投機者必須建立並且維護自己的交易記錄,在每一次無論是買進或賣出的動作之前,一定要先寫下判斷的依據和理由,以及下單規劃,然後才去做執行下單的動作,並且在事後把交易結果記錄下來,據以進行事後的追踪檢討、擬定修正自己的判斷模式,這也就是一種“PDCA循環”

---

“任何學校都教不出投機家,他的工具,除了經驗外,還是經驗。 ”

---

霍華德·馬克斯在《投資中最重要的事》中強調了“第二層思考”的重要性。以下這段是該書中的舉例:

第一層思考會說:“這是一家好公司,就買這一隻股票吧!”

第二層思考則會說:“這是一家好公司,但每個人都認為這家公司很好,所以這隻股票的股價被高估。市價過高,所以賣出! ”


要成為傑出的投機家,必須留意觀察市場上大多數人的想法(也就是那80%的平庸者的想法),並統籌思考市場上人們普遍的想法,據此來擬定投資策略並且從中獲益。

---

一種股票最後可能上漲1000%,甚至10000%,但最多只能下跌100%。 ”這也是做多股市會比做空股市的報酬率高、風險低的另一個主要原因。


“當我還是年輕人時,曾經學過開車,汽車教練跟我說:‘你永遠學不會開車! ’‘為什麼? ’我吃驚地問。 ‘因為你總是盯著方向盤。你應該把頭抬起來,看前方300米的地方。 ’從那以後,我坐在方向盤前,就變了一個人。 ”


每一個好目標帶給你的上漲潛力都可能大過那些拖住你績效的目標,請不要讓錯誤的部分困住了你。在市場上沒有人可以困住你,只有你的心態能困住自己。


“不要冀望不惜任何代價,把賠的錢‘重新賺回來’。如果已經蒙受損失,便必須承認,把賬算清,馬上從零開始。 ”事實上,賠掉的錢是不會賺回來的,如果你之後有賺錢,是因為你變得更精明、實力更強,因此能夠從市場當中把錢賺進來。而這些錢並不是你之前賠掉的那些錢,市場機制是每天收盤後立即結算,賠掉的已成歷史,你無法改變過去。


過去賠掉的錢能夠和未來有唯一正相關的,是從錯誤當中學習到的經驗,協助你成為更好的投機者,明白建立正確的觀念、做出正確的判斷、執行正確的交易,從市場中光明正大地賺取財富。市場永遠尊敬那些觀念正確的人,並給做出正確判斷與決定的人最好的報償,而你要努力成為這樣的人,金錢的報償只是隨之而來的自然結果。


心得:我想這一段話很值得作為股市修正時,重新審視投資策略,對自我的喊話。
---
喜歡書摘心得的朋友,推薦至Google Play圖書進行試閱,可以看到第二章唷~


留言

  1. 我有個障礙,實際操作時就會忘了書裡說了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就是我寫書摘的原因。好的投資書就是在你實戰中隱形的朋友。看完書,上漲的時候你可以歸功有經驗,進步的自己;下跌的時候也可以再看一次,堅持或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

      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有疑問的話我也會儘速回復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