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3: 景氣循環投資 閱讀心得

一種百花齊放的概念?

#景氣循環投資

#「景氣循環投資」一書是我今年買的第二本書,也是我在台灣電子書市買的第一本電子書。常看書,但很少買書,所以可以感受到我對這本書的喜愛,也覺得該發個文分享一下。

先分享一下自己財經書目的歷程,主要是隨著年歲的增長,覺得還是要了解各種的理財工具。所以幾年前我把市面上比較淺顯,一些經驗人士推薦的書目都找來看了一番。當然,因為主流,又因為我挑的書目比較淺顯,所以看到最後會覺得內容大同小異。歷史數據分析之後,每個作者總是會有自己的投資心法,看到最後就好像武俠小說分分流派,或是遊戲中分分職業。有的則是建議直接買大盤 (ETF);有的會建議價值投資,然後長期持有;有的以追求股息(Dividend)為主…,大家都有自己的中心思想。偶爾看到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我就自己作作書摘,然後把書還回圖書館。

這邊插花幾本各流派,我個人還滿喜歡的書目,不過看之前還是建議把漫步華爾街、投資金律這些常見的書目也先看過:

  •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補課增修版)
  • 勝出:價值投資的獲利之道
  • 美股股息成長投資術

什麼是景氣循環?

依本書的介紹,景氣循環的在週期與長度上,依不同的學派,有很多不同的設定,每種學派無論是在景氣的階段分類上,或是週期上,都有不同的看法。作者則以自己的經驗以及美國股市歷史為佐,設出他所偏好的週期如下表。


不同時期的景氣週期該注意哪些指標

至於本書的重點,則是用總體經濟的各種數據項去研判目前所處之週期,畢竟不同的週期若能採用不同的投資方式,那效果也通常更佳。記得在看實體書的時候,我看到下表真的是見獵心喜,覺得只要緊捉本表,後面的文章輕鬆看過就好。當然,事情並沒有這麼單純,因為後面搭配總經數據的相關表格,這張圖表才有意義…而對於一般人而言,哪些數據應該觀察,又該怎麼解讀,則是本書戲肉。


「景氣循環投資」如果說是其中一個流派也不盡然,因為書中基乎沒提到個股,或是以個股作範例說明,因為它強調的是以總體經濟面來看市場週期,以作出相對因應。投資標的也很粗略的只分成股票、債券、黃金、原物料等。本書也是作者愛榭克的第三本著作,或是集大成之作。與一般投資書目相較,比較像是一本貼近一般大眾的研究書目,以大量的圖表去支撐他對於景氣循環的四個週期怎麼觀察與如何應對。這也是我從圖書館借來實體書目看完後,覺得很難只作摘要就把這本書還回去,因為它更像是一部三百頁的重點筆記,如果作摘要的話可能要花上相當多的時間,此外,我也希望隨著景氣的改變時,我手邊能有這部書陪著我檢視市場。


來說說電子版的意外優點。前文有提到本書以大量圖表支撐,這些圖表的連結在電子書目上都是連結,所以一點下去,看到的就是一張即時圖表,表示這本書的持有價值是持續的,也展現出作者有一定的信心,讓內容可時時被檢驗。更別提能在iPhone/ iPad無縫接軌的便利性,讓通勤時間過的再有點意義。比較可惜的是,這本書的電子版好像只有在博客來上架,而非我常用的Hyread… 我還得多下載一個App…


隨著今年股市大漲,少年股神輩出,同輩同事們一個一個的去開戶,推薦這本書的角度並不覺得看完這本書就能發大財,反而覺得是在經歷一個學習理論的過程。同類型的書目多看幾本,比較有趣的點,就在於各作者如何用同樣的市場,同樣的數據,進行不同的解讀;也深深覺得,在股市這個合法賭場上闖盪,真的就像在武林、江湖或是異世界,找到自己的偏好擅長的心法去走動闖盪,甚至了解市場後,選擇隱退山林,專注本業,完全不去參與,都是一種處”市”之道。


---

補充:在看完本書後,我才把作者的前兩本著作找來看。我的想法是,前兩部作品都看的到作者在累積與研習景氣循環理論的過程,有興趣,有年紀的朋友也可以找來看,因為書中記錄著當時(2012/2014)的歷史與心情。三本著作,還是最推2019年才出版的「景氣循環投資」。

留言

  1. 請問景氣循環週期示意圖:圖五是在第幾頁,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有疑問的話我也會儘速回復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