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0: 百小時交界地遊記 - 業餘玩家的艾爾登法環(Elden Ring)一輪遊心得

來到這個場景的時候,有種回到以往參觀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的感覺…

這只是一篇邁向二週目前寫的遊記。寫的過程中,即使已經通關了,但每進入一次法環的世界,都會為這個世界的細節與可玩性感動。記錄寫給自己,也與大家分享。

2022年的第一季才剛要結束,但艾爾登法環(Elden Ring,以下簡稱法環)無疑的已經是我的年度最佳遊戲。除了今年剩餘的大作個人在玩了前作之後沒有到深愛(Ex: 薩爾達傳說 曠野之息 續篇 / 戰神 God of War), 法環至少已經是我單機遊戲史中的某個第一 – 遊玩時間最長的一款單機RPG遊戲(*)。

*如果不算NBA 2K系列的話,那就是遊玩時間最長的單機遊戲。

雖然在玩完Dark Souls全系列+DLC(心得連結)以及隻狼之後我已經是宮崎英高的粉絲,但是法環上市前有陣子遠離電玩,加上近年3A大作上市後常常得先爆一波,我沒有直接預購。只是當遊戲上市過了二天,我一看了網上的遊玩影片,還是不能克制的在Steam +1。

一進入遊戲,我其實心中有些納悶 – 啊這不就是Dark Souls 4嘛…當初愛上Dark Souls III的感覺襲上心頭。推開大門遠眺寧姆格福後,體感瞬間翻轉像是進入曠野之息的世界。但不用幾步路,大樹守衛教我作人的時候,我就知道這還是原汁原味的宮崎英高。

每個褪色者都能琅琅上口的老師,大樹守衛…

隨著宮崎英高的年歲已高,這一次的作品可以感受的到他的宅心仁厚(?)。前進第一座城堡時,他還會特別透過多嘴的門衛NPC和你說別硬幹,繞路從後方偷偷進入比較簡單。所以我在這款遊戲第一次感受到著名的惡意,其實是第一次遊玩時,還不知賜福點為何物就在龍息廢墟中了陷阱,被傳送到難度不低的蓋利德區,在地窟裡感受絕望;逃出地窟後看著血紅的大地,還是,重新找點投胎,重新捏個人吧…

遊戲不到半小時就被送來這一區…讓我終生難忘…

重玩照著基礎的路線拿了馬及招喚骨灰的基礎能力後,我並沒有開啟第一座城堡,而是開始在寧姆格福大草原閒晃。自以為逛的十之八久的時候,我以為我已經了解這塊大陸,準備向史東薇爾城前進…,但開了互動地圖(連結)才知道自己的無知→原來還有大量的洞窟在等著我…。

英雄墓地是我在法環裡最討厭的機關設施…
可惜後面的版本只是微進化,沒有到太大的突破。

整個法環的世界是很大,我自己的目標則很簡單,就是所有的地標要經過,所有的賜福點要打開,至於支線劇情則是隨緣。武器法術流派不想理解,這也導致整個遊玩時間拉長再拉長。

對全賜福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我的前文:

艾爾登法環(Elden Ring)全賜福點(Site of Grace)中、英對照清單連結

以下分幾個方面來說說一個業餘玩家的感受:

地圖:

遊戲中期就發現的坑洞,一直上不去,到了遊玩後期掃賜福點時才從洞裡出來。
果然宮崎英高整個團隊的用心,在遊戲裡的每個角落俯拾即是。

我想這是法環世界裡最迷人的一點了,整個遊戲過程中對這個世界的感受從驚訝→敬畏→Dark Souls II+III→敬畏。驚訝和敬畏這兩點對於有進入過交界地的褪色者是無需解釋的,至於Dark Souls II的祖傳堆怪這一點,會在後期的關卡或是洞窟裡相對明顯,越到後期如果堅持清場是疲累的,常常會變成跑酷模式。至於像Dark Souls III這一點,則是當遊戲進到後期,因為不能騎馬的區域多了,其實跑起來又有點像是在玩Dark Souls III的區域地圖…

盤點一下我對幾個地圖的感受:

寧姆格福 – 很曠野之息,但是已經開始在教育新手玩家要特別注意地圖的高低差了。你以為很近的地方其實有時候得繞一大段路才能過去…。但這點也會讓我誤會,以為很多地方要後期才能抵達…結果龍息教堂我一直到了打尾王前才走進去…

蓋利德 – 我打的第二個地圖,因為寧姆格福掃的差不多了就直接過來,所以切換的很痛苦。

中間的猩紅沼澤區很煩,一開始老將尼奧打不太過,但後來用掩體射死了他。或許,這也是英高的憐憫。

瑟利亞鎮是不難,但無時無刻的魔法彈讓人心煩,如果不幸死了想到得重新清場就覺得痛苦。不過到了學園時,反而沒什麼感覺…

希芙拉河區域:下巴都要掉下來了…爬上神廟的過程讓我想起之前去希臘雅典爬衛城的回憶。



可惜,我忘了想辦法去看晚間的雅典衛城…


蓋爾要塞/紅獅子城:玩魂系列的時候我最喜歡在城堡裡穿梭了,只是一次打兩隻活潑的獅子真的痛苦,那時候大哥還沒長大,最後也是躲在掩體裡慢慢打死…。

啜泣半島:打完蓋利德區才開啟的地圖。當下覺得這一區也太過簡單了吧…只花了一個下午就整個掃完 – 那前幾晚我是為了什麼痛苦的卡在蓋利德…。

病村:怎麼這一區這麼的善良?我是不是買到盜版遊戲?!

史東薇爾城:無難度的新手城。和魂三的第一座城堡相較,根本充滿了愛與善良。

湖之利耶尼亞:台北好久沒淹水了,感恩。

好想看星星,海邊的夜~景~

白金村:一開始我以為這裡是法環世界裡的病村,後來才發現並不是。只是我在這一區繞了老半天找不到一些賜福點…想說我明明在山上了,怎麼還有看不到的地點…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火山官邸:糊裡糊塗,繞了一圈才抵達。進了門後有些失望,原本預期的是作奇妙的建築物,但卻只能接單送愛。還好打開隱藏牆面後有稍微達到預期…。

以往逛美術館的時候我很愛逛雕像區,不過在這座橋的時候我只想著有多少的素材是複製,貼上…

聖樹:雖然已經是遊戲的後期了,但怪疊的讓人心煩。一開始還會想好好的應對小怪,後來只會想跑酷。

他這樣站著,不累嗎…


打到第三還是第四次的時候,心中一喜…

然而在看到這個畫面之後兩次,就知道我可以去睡了。

巨人山頂:

啊這不就是冰與火之歌?有冰也有火?有巨人也有冰原狼…是要提醒大家老爺小說還沒出完嗎…


逐漸崩毀的法姆.亞茲拉:在最後一段路上打完大橋側邊的大樹守衛時我還想說這遊戲真是承先啟後,打完裡面的王就破關了。沒想到還早的咧…另一個記憶點是躺著去找龍王那一段,有些意外。

它讓我想起樓下…


王城羅德爾:

如果只是要簡易過關,那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平凡的城堡地圖。但如果要開啟所有的賜福點,那真的還滿麻煩的……。另外沒想到後期城堡有了變化,回不去原來的王城讓人有點心傷。

最不想解的支線…
疾疾護法現身!
視覺:

說真的整體建模就是Dark Souls III的材質等級,對我而言,剛進入法環時是有些失望的。宮崎英高有著強大的美術團隊,非常對外的脾胃。不過在動畫以外的時刻,你會感受到黑魂優良傳統的「人物面癱」、「3D人物、2D動作表現」、「場景建模素材細看簡單但視覺合諧」。就和他的敘事手法一樣,在被一堆3A大作寵壞眼睛後,你永遠需要多一份想像。至於祖傳開門、開寶箱、翻滾打破物品等動作可能覺得已經夠好了,沒什麼進化這一點,不知道是不是我太苛求…。

故事:

本作雖然號稱有請了冰與火之歌的作者George RR Martin, 但我的感受是 – 真的有需要嗎?還是這只是行銷手段的一環,希望讓更多沒有接觸過Souls-like的玩家肯嘗試看看。因為這樣的故事感覺宮崎本身的團隊即能架構出來。把一個故事大餅,切成支離破碎後再讓玩家腦補。對我而言那種曚曨美某種度上和上方感受到的遊戲視覺一個樣。

歡迎與我一同追蹤狗哥的環學(連結

請原諒我的無知。不過說真的,幾年前拜讀了George RR Martin的冰與火之歌,所以我真心的以為我能在這款遊戲裡,明顯的看到人與人之間的愛狠情仇以及權謀角力。可惜,也許有吧,但隱誨的呈現到了最後,我還是覺得沒有看到1+1>2的成果。


應該是一週目解的最後一個支線任務,有些感傷…

戰鬥:
不得不說,這塊我真的不太熟悉。雖然主角總於比較能盡情的跳躍了,騎上馬的褪色者像是真的長了腳一樣的能在地圖上大肆探索,偶爾還能飛起來;武器的組合也讓玩家能不斷開發不同流派 - 但還是撼動不了隻狼帶帶給我的打鐵爽快感。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而沒有辦法滿足的點就是,不能無時無刻,無限次的招喚骨灰…,這一點不知道有沒有相關的mod可以解決…一直到最後,我還是覺得,仿身淚滴大哥打的比我好多了…


題外話,我覺得神授橋上的神皮貴族滿有趣的 – 胖胖的可愛,但滾起來有時候沒地方跑被撞死有點煩,不過網路上看到有玩家讓他滾下橋,相當療癒。

音樂:

除了聽過無數次YOU DIED的哀號聲之外,最讓我印像深刻的是有天晚上在「棄置惡兆的底層」裡,配著由NPC演奏的BGM。仔細聽…,仔細聽… YOU DIED…腦海中會浮現的還是,宮崎英高的笑容。

意外的花費:

在遊玩法環的末期,我開始發現按壓R1鍵的反饋不再靈敏。上一支Xbox 360 Controller陪我走過十年,而這隻去年才購入的手把在經過了一年的魂系遊戲的接力挑戰後(Dark Souls 1~3/ 仁王/ 隻狼…)看來並不能重現榮耀…。

最後:
我最近是變瘦了,褲子改了好幾件…
不過這個留言激勵我,瘦還要更瘦…

近期開了Xbox Game Pass, 眼前近400款的遊戲等著我,但扣除了部份本身喜歡早已通關的大作,其他的作品我總是淺嚐即止,然後又默默的打開法環。

法環對我而言絕對不到完美,但對我而言它是一款綜合CP值很高的遊戲,很適合貪小便宜又愛開圖的我。把騎馬這點拿掉,法環在視覺、系統與魂三比起來沒有成長太多,但它是一款開發方在有限的時間及技術力作的出來的超級佳作。在開賜福點的過程,我有想過真的有必要塞這麼多洞窟嗎?這導致了許多前期的小Boss到後期多次出現,有些甚至被降級成路人小兵,最後反而會麻痺的覺得此次的敵方角色設計上不夠出色。不過越到後期,的確大部份的洞窟還在解謎的過程還是有些許獨特性的。

跟在後面走了兩圈,不知道是AI設計的太善良還是我太蠢…

最後還是/總是期待From Software的新作品,能一直保持高產能/高品質/有創新的步伐,這種幾近零失敗率的生產力,只能說宮崎英高在專案的規劃及掌控上真的是一絕。雖然前文哭腰著說系統、畫面停滯不進,但捫心自問如果一款超突破性的產品要等五、六年,而From Software能每兩到三年就給你一款上癮的作品,那我想大部份的投資人、玩家可能還是會選擇後者吧…。
下一個From Software的項目是啥?真心求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