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1: 韭菜的自我修養:笑看主力陷阱的散戶防割指南 書摘心得


當初閱讀「韭菜的自我修養」一書時滿意外的一點就是,這本書出自李笑來之手。與他其他的著作相較,「韭菜的自我修養」算是入門的投資雜談。整本書相當輕薄,閱讀起來過份輕鬆,惟在近期市場邁入熊市,進行自我配置檢討時,某些片段仍有參考之處。整理如下,與大家分享:

關於韭菜

補充一個所謂“韭菜”的常見特徵:他們嚴重缺乏基本的閱讀能力。他們是那種買一輩子東西都不讀產品說明書的人,他們是那種無論拿到什麼,都要問別人怎麼用的人…… 特別常見吧?

心得:這話說的刻薄了。不過即使自以為的很認真,也可能是個,好韭菜。


投機者與投資者

投機者拒絕學習,投資者善於學習。交易之前,認真研究,深入學習;交易過後,無論輸贏,都要總結歸納,修正自己的觀念和思考,以便完善下一次的決策——這麼做的人,在我眼裡都是投資者,哪怕他們是“快進快出”。

熊市裡除了在場外賺錢補倉之外,還能幹什麼?學習啊!起碼要開始鍛煉學習的能力。

心得:我倒覺得能有固定的現金流,還是比學習重要多了…


時機價值.實力

你在錯誤的時機做了交易決策,那麼其後最正確的對策是什麼呢?很簡單啊:等待下一個正確的時機!太過簡單的答案常常被忽略,因為正如人們總是以為大事件一定有大陰謀驅使一樣,人們不相信“賺到錢”這麼大的事情,竟然會有這麼簡單的答案。在正確的時機面前,哪怕連“價值”這個寶貝都顯得弱不禁風、無能為力。所以,仔細觀察一下吧:那些盲目相信價值投資的人,只能為自己的錯誤理解、錯誤決策默默地買單。

若是某方持有二三十萬,另外一方僅有三五萬,由於玩的是1/2概率輸贏的東西,賭資比對方多很多的人更容易贏,不是嗎?所以,在這種遊戲裡,最終,決定輸贏的不是“運氣”,而是“實力”!

在交易市場裡,實力指的究竟是什麼?有一個清楚的定義:長期穩定的低成本現金流。這種東西事實上很難得,但也不是無跡可循。有的人竟然可以源源不斷的借到錢,另外一些人靠不斷募資持有這種能力,估計也有的人像我一樣靠“場外賺錢能力”。對絕大多數普通人來說,不斷地在場外賺錢可能是唯一的優勢策略。與此同時,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則:控制倉位永遠要保留一定比例或者起碼一定數量的現金——這就好像潛海需要一個氧氣罐一樣,沒得商量。至於比例是多少,數量是多少,沒有定理,完全靠你自己琢磨。

成功交易者的一個基本素質就是:在任何時候都持有一定比例(或者起碼一定數量)的現金。因為他們知道,他們身處在怎樣的一個高風險環境裡。他們知道就算自己的判斷非常準確,這世界也不一定也沒必要在那一個時刻給出正確的回饋……意外只要存在就一定會發生!意外出現的時候怎麼辦?沒現金就沒有任何辦法。這個世界裡,沒有救世主,只有自己準備好的風險備用金……有了這樣基本的思考,所有成功的交易者最終都會做出一樣的選擇:在交易市場裡,無論是現金、時間還是生活,都絕對不可以ALL-IN。為什麼?因為有風險!

心得:這陣子最掙扎的,就是沒有再入金,而是在阿呆谷的部份把部份缺乏信心的持股轉進ETF或逢"相對低價"價值股。負面的說,這也是一種產生現金的方法吧 >_^


能不冒險絕不冒險

優秀的、成功的交易者,最終都是風險厭惡者——這一點,韭菜們並不知道。正如韭菜們對自己所面臨的尷尬解釋有誤一樣,他們對成功者的解讀也是無一正確。他們以為優秀者、成功者,最終都是靠冒險成功的,他們的理解線性且單一:市場有風險;所以,想要成功就要冒險;反過來,不冒險就不可能成功……錯了!真的完全錯了!想要擺脫“韭菜的宿命”,你必須學會的一個觀念是:能不冒險絕不冒險;即便是必須冒險的時候,也要讓傻瓜們冒險,自己在一旁通過觀察獲得經驗。獲得經驗的最直接方法是通過自己的實踐獲得。然而,在風險這件事兒上,一定要儘早學會觀察他人的冒險實踐,而不是通過自己的實踐。

越是短期的預測,越接近於拋硬幣;越是長期的預測,越容易接近真實的邏輯推斷……所以,降低交易頻次的本質,是拒絕拋硬幣,堅持邏輯推斷。


關於早期投資(創投

做早期投資很難的!只不過絕大多數人不知道而已。他們只看到早期投資者賺到很多錢的傳說,卻全然不知道真相。首先,早期投資者的失敗項目比成功項目多很多倍。

早期投資真的不是誰都能做的,不說必需的人脈,單說資金構成就不對。做早期投資,必須有能力投100個50萬的項目,即,如果一個項目投50萬,那麼得準備好5000萬才行,就算你自信自己的判斷力比別人強一倍以上,你也得拿著2000萬才能去嘗試50萬一個的項目,不是嗎?

投資早期項目,絕對不是韭菜應該干的事情。你必須攢到一定地步之後,再碰這方面的機會,否則,一定會反復被割。

心得:這一塊沒有機會接觸,不過常人最容易接觸的方法可能就是買入SPAC股票。看那精美的GGR... 


放棄智商

那你要學的,能馬上用的,究竟是什麼呢?本來最重要的一條是:“進場之後,不要動,看上一年之後再動手買。”因為這樣的話,你已經“更聰明了”……不過,這一條你沒機會享用了,因為你跟絕大多數人一樣,已然“被割了一茬(ㄔㄚˊ)”。那……還好有我!讓我來告訴你第二條,這一條你能馬上用到,並且你還來得及學,來得及用。只買交易量最大的那麼一兩個或者兩三個標的。這是一種智慧。暫時放棄自己的智商,去相信整個市場的智商。市場都幫你選好了,為啥不服呢?

這真的是很難理解很難做到的事情。一方面,自己要不斷進步不斷學習,起碼防止自己一點一點變傻,另外一方面竟然還要暫時放棄自己的智慧……太矛盾了吧?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經常有人錯誤地總結說“投資是很反人性的活動”的原因吧?其實這完全不矛盾,甚至事實上一點都不反人性:既然自己最初的時候智慧不足,那麼暫時放棄,讓它在一旁靜靜磨煉,有什麼不對呢?放棄了自己的智商,並不意味著智商無處可尋呢!市場是有智商的,並且市場常常更聰明,你難道不信嗎?

曾經,在上海的股市裡,有一支力量,人稱“漲停敢死隊”。他們的方法很簡單,只要看哪一支股票快漲停了,就衝進去,第二天再等一個漲停板,第三天開盤以後就跑。第二天快休市的時候竟然沒有漲停,就馬上跑。就這麼簡單。這一夥人操作了十多年,愣是從幾萬塊錢搞到了不知道多少錢……他們很坦誠,“我們沒怎麼讀過書,笨麼!所以就不想了,反正想也想不明白。哪支股票快漲停了,就說明市場幫我們想好了!”

在所有東西都在跌的時候,一定要選那個跌得最少的;因為概率上來看,或者說,市場在教育你,它最扛跌……

心得:這一段算是趣聞。但熊市一來,哪些公司的褲子沒穿就真的是越發的明顯…


當個全職交易人?

首先,投資也好交易也罷,絕對不能當作“全職工作”……因為你一旦“全職”,你就沒辦法成長了,你必須把大量的時間花在生活上、其他的工作上以及學習上……否則,你只能是另外一根韭菜。更重要的是,投資也好交易也罷,尤其絕對不能當作一個“拿薪水”打工的工作。一旦你拿著薪水,你的腦子就開始被往另外一個方向上塑造。為什麼“孤獨”是這個領域裡最重要的品質之一?再給你個理由:因為你獨自一人的時候,沒有“表現”“表演”的刻意或者需求。人在被觀察的時候,都會動作變形——這也是為什麼撞球比賽選手在家裡隨隨便便都可以打個滿貫,到了國際決賽的時候,想打出個滿貫就沒那麼隨便沒那麼容易了的原因,因為他們所體會到的外部觀察影響了他們的行動。

心得:前日有聽到投資癮第132期「投資好無聊」(Link) 簡單的陳述長期投資的概念。雖然開頭有提到長期、被動投資,但也提到了當個全職投資人就是要主動選股才會有事作…。要作事的話其實要花費的是大量的心血,24小時不斷盯盤,使用各種金融商品讓效益最大化…,很容易的就會導致身心靈失調…。

再看看「就只是個上班族」- 「關於長期觀點的一些雜談」一文 (Link),還是好好的當個上班族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