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2:一些自助旅行順手的"硬工具"!( 2023 更新 )

2023年4月在日本東京準備Check-out前的包包合照~

2023年兩趟急行的自助旅行,加起來共五十天,1個人/ 7個國家/ 30個城市/ 7趟飛機/ 70趟長途大眾交通工具/ 搬了11次家/每日日行平均30,000步…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分享一些我用起來順手的 "硬" 工具。

也許可以先看看…我如何規劃一趟旅行,因為每個人習慣的旅行方式不同,我所列出的工具主要會是以輕便、有效、快速移動的一人旅為主,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如何來場充實(?)的自助旅行 - 我的自助旅行SOP (2023年更新)

https://www.zoncheng.com/2015/08/0211-sop.html

另外,內文提供產品品牌非業配,因為沒有人找過我業配。主要只是紀錄這一年來所用的旅行配件。大家可從我所提到的優點部份,自行尋找替代品

電子設備:iPhone 13/ iPad Mini 6/ Apple Watch 7/ AirPods/ Logitech M590 說明如下:

  • iPhone/ Apple Watch/ AirPods的型號我覺得在旅行時沒特別差異,iPhone當然是越新越好,主因還是因為攝影功能會越來越強。另外歐美對信用卡的支援度很高,建議用Apple Pay付款即可,日本則是用Apple Wallet的Suica即可

  • iPad的部份因為外出時我會揹一整天,等車時可看影片(今年旅行時我看了五季的LOST!),有需要時也可以查旅遊電子書內對景點的介紹。Mini 6以前的產品螢幕太小,新款iPad又太大、太重,所以對我而言iPad Mini 6是最佳解

  • 滑鼠 (Logitech M590) 是給平版用的,有時候要作一些比較細膩的操作。或是遠端搖控家裡的桌機時比較方便。我也有帶無線鍵盤打遊記,不過在歐洲時太忙,後期就都沒有用到了…

  • 行動電源:現在電子產品的用電量都越來越多,強烈建議所搭配的行動電源最好支援快充,行動才會俐落點。因為我的是參加活動是送的,所以沒作過什麼功課,就不特別推薦什麼品牌、型號了。

  • 綠聯 100W 3C1A 氮化鎵快速充電器:因為我同時要充電的設備有(1). iPhone/ (2). iPad Mini/ (3). Apple Watch/ (4). 新、舊行動電源;所以需要很多接孔,加上需要快充,就看上這顆了。當初本來有在65W/ 100W之間游移,但因為不旅行時,家中又有Macbook Air要充電,就直上100W了。個人覺得品質、作工不錯,雖然買的是水貨,到現在還妥妥穩穩的。

其他充電器、充電線:因為我旅行時常常會會大量的跨城移動,有時候甚至會搭夜車,會導致長時間無法在住宿點充電,這時候可能機場、客運上會有充電孔,都是救星,所以在移動前,除了把行動電源充飽,我還會準備好USB-A接頭的充電線(至少給手機用)、小顆的充電器(避免插座孔位放不下。)

順便推薦我手機每天會重覆的提醒事項 (Reminder),通常我是設晚上九點提醒:

  • 明天的起來鬧鐘:我每天早起的行程不一定,有時候趕第一班車可能AM 5:00 就要起床了
  • 每日進行照片備份:我採用的是Google Photos, 每天備份iPhone照片
  • 每日合利他命攝取:因為平均每日步行30,000步,不吃不行。

題外話 - 關於身體酸痛:

其實不少人和我反應吃合利他命沒啥用,但我個人經驗是,可能因為我平時都不吃任何營養品的。合利他命平常我是不會吃的,只有預期工作上會有體力活的活動,或是旅行才會在前一晚的晚上吃。也許因為平常沒吃,經個人實證,我是可以連續60天都維持巔峰的旅行狀態的 (步行25000~40000步)

早期我沒有吃,通常日行2~3萬步後,第二天因為還在興奮狀態,但在第三天就會進入疲累,然後腳起水泡,開始勉強步行…兩週後身體會突然習慣(迴光返照?),大約第三週之後,就會寸步難行。

通常我身體酸痛時,還會搭配一般版本的「休足時間」貼布。早期我會用傳統藥布,雖然便宜也有效,但易有殘膠,而且味道也很「提神」…。「休足時間」也許只有舒緩的效果,但對我已經非常足夠。

大量步行還會有個問題,可能腳會有水泡。在今年度的旅行,我帶了酒精棉片,在晚上時剌破水泡並貼上休足時間,第二天即可繼續大量步行。

每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以上經驗僅供參考喔 👶

行李箱∶ Verage 維麗杰 24吋六代極致超輕量布面登機箱/布箱/布面行李箱/布面箱(藍)

優點:輕 (箱體重量約2.1kg,比我舊款的行李箱重量輕一半)/布面箱可擴充/內附海關鎖

缺點:拉桿的高度有些微妙,急速步行的時候有些卡卡的


多口袋側背包包: 

說明:建議找材質輕一點,口袋、夾層要多,才好把錢放到深處。基本上文明國家不會明搶,只會暗偷,包包不要太大,才好隨身;另外和我一樣喜歡參觀美術館、博物館的朋友,包包尺尺建議小於A4/ 館內規格不嚴的,不會要求你另外把包包放到cloakroom.


束口背袋: 

優點:輕 - 可放置行動電源、食物、文件等不重要的物品。另外側背包太重揹久會覺得累,所以我會把不重要的重物都放在背袋裡。


水杯∶ 無印良品 - My Bottle for Water

優點:輕 330ml

台灣沒賣,喜歡的話去日本時可入手。


雨傘: 無印良品 - 晴雨兩用輕量折傘

優點:輕,有去日本時可買,台灣售價好像有點兒貴…
耐用度我不好說,因為我很討厭撐傘,所以雖然我用四年多都沒事…


衣物 - 口袋越多越好!

Uniqlo買的外套 - 外面有四個口袋,裡面還有暗袋
因為有連著帽子,可簡單防雨

也是Uniqlo買的工作褲 - 新款的褲子在側邊的袋子裡還有暗袋,本來是給手機用的,我有時候
會拿來放門禁卡。(照片翻拍自官網)

這麼多口袋可以作啥?通常我會:

  • 放車票、門票、各種Pass:為了要迅速的活動,避免拿錯票種,我會一個口袋放車票/一個口袋放門票或是各種通票 (Museum Pass), 加上又有收集門票的習慣,這樣就會用掉三個口袋
  • 放衛生紙:衛生個性使然,通常我會準備好七張衛生紙,先褶好放在其中一個口袋
  • 放小型垃圾:雖然國外旅遊景點有一堆垃圾桶,但總會有意外。而且為了節省時間,我常常會邊走邊吃,就會產生小型垃圾
  • 放門禁卡、鑰匙:除了旅館的門禁卡之外,逛展的時候有時候會要把自己的包包鎖在保管箱裡,這時候就會產生臨時性的鑰匙
  • 放零錢:不過目前已開發國家通常都用信用卡,真的手機準備好就不用帶零錢了…
  • 手機、錢包? - 看國家,如果你覺得當地治安不好,還是放包包吧…

鞋子:GreenPlax®防水寶特鞋

優點:輕、防水。因為每日大量步行,所以從前文可以發現我很在乎配件的輕便性。至於防水,因為個人不太喜歡撐傘,少一隻手真的很不方便,所以鞋子有防水功能真的幫助很大。

充實旅行的日常!

以上,就是這一年來讓我安心有效率的完成每日自助旅行的設備,與大家分享囉!有什麼好東西也歡迎大家與我分享,謝謝~

留言